建设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设规划 >> 正文
学科方向二:技术经济与产业升级 简介
2020-09-24 09:55 何鑫  审核人:

主要内容:本方向人员所研究的工作主要围绕技术经济与产业升级两个方面展开,并探讨两者有效结合的机制。目前主要研究内容有: (1)中国制造业对外贸易“母市场效应”存在性的检验工作及基于“母市场效应”的中国区域发展不平衡的内生性问题;(2)从技术、知识、商业模式、人力资源、共享经济等多角度探讨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文化产业等产业发展升级和结构优化。

主要特色:(1)本方向人员研究方向集中统一。紧紧围绕技术进步促进产业发展的方向进行研究。(2)国际化视野与研究前沿性。本方向研究人员站在国际学术前沿,以国际化的视野,利用某些行业的数据,研究产业结构优化、国际技术外溢对产业发展的促进等问题。(3)高水平的实证研究。本方向研究人员在理论研究的同时,都特别注重实证研究,并且达到较高的实证水平:采用高级和前沿统计和计量经济学方法,如动态面板模型、空间计量经济学、多元统计、社会网络以及动态博弈论进行研究。

主要突破:(1)对“母市场效应”的理论与经验研究处于国内前沿。以中国制造业为例,研究“母市场”对中国经济的正外部性及其带来的区域收入分配效应,进而研究由此带来的中国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这是解决中国区域协调发展困境的一个崭新的视角和极好的工具。(2)分析了国际技术溢出的空间逻辑与全球产业链上中国在位优势区间接力演进机理、适配机制、追赶接力雁阵模式,在我国高技术产业技术演化的“传递、吸收与再创新”路径研究上有所突破;探讨了共享经济对供给侧改革的促进作用、领域选择及其差异化发展战略,为产业升级提供了新的思路。 (3)构建了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企业商业模式转型的平台模式、生态模式、软件产业双螺旋创新推动模型,在新生代员工开发、返乡农民工开发等领域研究上有所创新。2014年以来,本学科方向获省部级项目12项,其中教育部项目5项,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专著5部,发表C刊以上论文15篇,完成社会服务项目20余项。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湖南文理学院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