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设规划 >> 正文
学科方向三:金融经济与应用统计 简介
2020-09-25 10:01 何鑫  审核人:

主要内容:(1)统计模型与方法及金融经济应用。主要研究马氏过程、Levy过程、更新过程理论及其在金融风险、金融经济领域的应用,非线性回归、非参数建模、时间序列分析以及在金融经济领域的应用。在金融经济模型、大数据技术研究方面形成交叉特色。

(2)金融资源配置机制优化与绩效评价。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前沿计量经济模型,研究金融发展的减贫效应,包括直接效应与间接效应、线性效应与非线性效应等。探讨金融资源配置与经济发展速度、质量关联的内在机制、数量关系及其拐点。评估金融资源配置绩效。

(3)正式与非正式保险制度的经济效应及其异质性。基于保险和社会网络的空间计量分析视角,研究农村社会保险、商业保险等正式制度以及社会网络、土地保障等非正式制度对农村家庭消费和劳动力流动的影响。探讨正式保险制度与非正式保险制度引致家庭的社会边际收益与私人边际收益、社会边际成本与私人边际成本的异质性。

主要特色:(1)采用大数据分析技术与空间、面板、时序等计量经济模型开展实证研究,实证研究特色突出。(2)结合政府决策招标课题、地方委托项目专题、校企合作项目和各式各类横向项目展开研究,深度融入区域与地方发展实践实际,应用特色突出。

主要突破:(1)在马氏链的统计确认理论方面提出了马氏链反演方法,通过马氏链中少量状态的观测数据统计反演确认潜在马氏链的密度矩阵,同时适用于可逆与不可逆条件下。在商品折旧率的估计,金融风险模型的实证研究方面取得了较大突破。(2)在金融扶贫绩效评价、金融资源配置与经济发展速度、质量关联的内在机制、数量关系及其拐点等方面形成了系列标志性研究成果。(3)在咨政服务平台建设和湖南高校智库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突破。(4)2014年以来本方向在SCI、EI、CSSCI源刊、CSCD核心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国家级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3项,省自科和社科基金项目10项,其他省市项目20余项。完成地方政府委托项目、决策咨询项目等8项。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湖南文理学院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